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徽派building对古民居的采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08:44    作者:    点击:[]

8月14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徽派Building”赴安徽徽派建筑的保存、使用与传承现状情况调研团队,在经历过走访调查后,来到了安庆天柱山、太平塔,以及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高塘村等地进行实地的徽派建筑的采样拍摄。

在实地走访调查中我们得知,目前的徽派建筑有很多都是后期仿造的,以高塘村为代表,整个村庄都是仿造的徽派建筑,典型的马头墙的建设,还有青砖黛瓦,有着江南女子独到的温婉与柔和,随意环视,入眼都是一幅幅意境极美的江南风景画,尤其是现在的人们都很注意环境的保护,以黛青为主色调的建筑再与周围的绿草碧树相衬托,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在梅渚镇的一条老街上,有一个从明朝遗留下来的古民居叫做“有斐堂”,这是皖南古民居的代表,至今还有老人家在这里面居住,现在“有斐堂”已经是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门的两侧各有一“拴马石”,遒劲的字体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过去的历史,已经有所破损的墙壁和砖瓦与崭新的徽派建筑有着极大的差异,或许只有从一些破旧的古老中我们才能更加品味到历史的真实与厚重。

前去调研到学员们一路都在感叹沿途的风景之美,天蓝,云淡,风轻,又有似少女衣襟裙带般的小溪相伴,加上一路上不尽的青砖黛瓦,每个人都陶醉在如此良辰美景之中,无法自拔。每一种建筑都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徽派建筑更是如此。而深远的历史文化又给它增添了一份神秘感,一份独有的韵味,这让我们大家意识到,徽派建筑的保护和传承已经刻不容缓,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并且要为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韩晶晶

 

上一条:【土建】山东大学城市道路调查调研团到达尉氏县大桥乡进行第三次实地调研 下一条:山东大学拂煦坊社会实践团队举行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