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 智创益行”关于新型桥梁抗震结构调研团调研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8:47    作者:    点击:[]

712日起,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智创益行”于济南进行了关于新型桥梁抗震结构的调研,历时一个月。据调查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桥梁的落梁破坏实例中,都大多在上、下部构造间产生较大的相对位移,易发生落梁,导致交通中断,给救灾工作造成巨大的困难和产生极大损失。并且国内防落梁问题的研究尚在起步阶段,其中桥梁的防落梁问题是抗震设计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此次调研,旨在研究地震作用下相邻桥跨的非同向振动、碰撞效应及防落措施。调研团结合当前国家的抗震规范,在重视桥墩的强度和变形能力的基础上,对相对位移方面进行新的考虑,创新性总结研制出能降低桥梁落梁的危害的桥梁抗震结构。

调研团队赴济南市二环南路高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后期进行了实验验证(梁搁置长度、限位装置、连梁装置等),通过现场采访和调查发现,当桥梁构造间相对位移超过桥梁的实际防止落梁长度或极限时,就会发生落梁。团队经过讨论和查证,我国桥梁现状设计及验算只注重桥段的强度和变形能力,调研团队创新性着重将设计重点放在相邻桥跨的不同向振动及伸缩缝处碰撞对相对位移的影响。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致力创新性设计出实用性、安全性等更为优良的构造设计。

(图、文/王雪梅)


上一条:山东大学拂煦坊社会实践团队举行研讨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海若”社会实践调研团赴日照市太阳广场进行调研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