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徽派建筑调研团队就近代徽派建筑的仿制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0:43    作者:    点击:[]

201888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赴安徽安庆市潜山县就近代徽派建筑的仿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前往天柱山一带进行调研。

上午10时许,“徽派building”调研团队到达天柱山脚下,在那里,团队成员发现了许多徽派建筑。通过仔细的观察总结,我们归纳出徽派建筑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独具一格的马头墙、灵活多变的斜坡屋顶、朴素大方的色彩、较灵活的多进院落式布局……

通过对当地居民和店家的采访,我们得知,徽派建筑源于古代先民,兴于近代徽商,主要为居住所用。采访中还有知情者表示,一些看似徽派建筑的古楼,其实为现代人所仿制。通过进一步的访问我们了解到,这些仿制的徽派建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政府为力求营造和谐的城市气氛而选择复制路边现存的徽派建筑;二是一些店家为吸引顾客眼球,凸显自身特色而故意将店铺设计成徽派建筑的模样。当问及居民关于仿制徽派建筑的态度时,有的居民表示这样有助于向游客传播徽商文化;但也有一些居民表示,有些徽派建筑仿制的十分简单粗劣,只是简单的复制徽派建筑的显著特点,而缺少对徽派建筑人文内涵和建构特色深刻而又全面的思考。在与当地居民的谈话中我们还了解到,在天柱山脚下有一处俄罗斯人主持建造的建筑,其风格、结构都与徽派建筑相似,是俄罗斯人仿制的徽派建筑。一方面,他们将该建筑作为旅游资源租给游客居住;另一方面,他们自己也居住在仿制的徽派建筑中。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可以看出徽派建筑的商业性已经逐步凸显,我们更应加大对其重视程度。

(文/翟畅 /韩晶晶)

 

上一条:山东大学”模数城市”实践调研团队华南分队展开第一次调研 下一条:土建学院“智创益行”赴济南二环路实地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