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徽派建筑调研团就太平塔调研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21:44    作者:    点击:[]

201886日中午,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调研团皖桉队前往天柱山地区调研徽派建筑情况,经采访得知,太平塔附近现存部分徽派建筑,皖桉队随即前往调查。

到达目的地后,首先看到正在修缮中的太平塔,但工地毫无人烟、鲜有人在。根据刻碑显示,太平塔始建于晋朝,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历经三次被盗,太平塔附近的庙宇早已被毁,唯剩太平塔一座孤塔矗立,如今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向当地人了解到,太平塔破损时间已久,但一直得不到有效的修缮。此景点虽有张恨水纪念馆及潜山县博物馆,因地处偏僻等原因游客稀少,没有游客,便得不到有效的经费支持,得不到有效的支持便一直无法对太平塔进行有效的修缮。再加上,175月的一场暴雨,致使塔刹坠地、塔顶、塔身严重受损,太平塔于是进行自建以来第五次劫后重建或维修,便看到如今塔身被全部包裹着施工绿网的光景。

当我们询问附近是否还有其余徽派建筑存留时,当地人介绍到目前附近很少有正宗原始的徽派建筑存在,大多是后期为了吸引游客而建立的仿造徽派建筑的商业街,进行做旧仿造的处理,而真正找到的正宗原始的徽派建筑寥寥无几,大部分被拆除或者本来就不多。

当地人也向我们表达了他希望太平塔以及徽派建筑能够得到妥善保护的愿景,千古悠悠岁月,太平塔已矗立千年,历经战火洗礼,时代刻痕,无论是太平塔还是徽派建筑,他们都向我们讲述了关于那个年代的故事。我们希望太平塔和徽派建筑得到有效保护,亦是希望文化得以拥有深厚内涵,让见证者永存。

(文/韩晶晶 /钟君)

 

上一条:土建学院“智创益行”赴济南二环路实地调研 下一条:山东大学“海若”生态环境调研团调研活动第一天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