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蕲都大艾”社会实践调研团针对鼎艾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困境召开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8日 23:40    作者:    点击:[]

727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蕲都大艾”社会实践调研团在经历了长达三天的整理和思考后,对鼎艾集团面临的发展困境召开了专题讨论会。讨论的方向主要有两个,即蕲艾潜在的发展空间和蕲艾可持续发展。地点选定为湖北省黄冈市大同镇中心小学会议室。

会议一开始,队长田林贝就开门见山地指出:“无论企业大小,可持续才是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对蕲艾生产车间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从堆放到生产,车间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艾叶晾晒堆上蜘蛛网随处可见,而工作人员对此似乎习以为常,集团也并没有派专人负责打扫。另外,调研团发现,艾叶在粉碎过程中并无特殊除尘设备,在机器的带动下,整个粉碎车间尘土飞扬,没有佩戴防尘设备的人员甚至连门口都无法靠近,而负责添加原料的工作人员佩戴的设备也十分简单,仅仅是简单的防尘口罩和防护衣物,无论是对环境还是对工作人员的健康问题,都将是一场严重的灾难。

除此之外,调研团通过向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蕲艾产品的研发目前仅仅停留在艾叶方面,从原理上来说,艾草全身都是宝,可目前对于根茎的研发一直处在瓶颈状态,销售员高女士在谈及此问题时也不住叹息。更可惜地是根茎因为无法回收,农民大都将其作为秸秆或就地焚烧,直接或间接加重了环境污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调研团通过仔细研究发现蕲艾的加工目前仍然停留在半自动化阶段,鼎艾集团目前在艾草市场上处于前三的位置,但他们的车间仍然无法摆脱设备简陋,产品粗糙,没有形成流水线,工人生产条件差的状况,虽然公司下一步的计划是上市,但因为生产规模始终难以扩大,该企业迟迟难以向前迈进。

调研团相信仅仅调动原材料和劳动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充分取得政府支持、加大研发力度、更新产品设备、容纳社会资金、协调企业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才能充分发挥全要素生产的力量,实现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文、图/刘子琦)



上一条:山东大学“地域文化调查队”社会实践团队 赴重庆6号线展开活动 下一条:土建学院赴马鞍山南山矿场环境调研团探访南山矿史馆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