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蔡燕歆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9:54    作者:    点击:[]

20171219日下午230分,由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在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蔡燕歆副教授作客此次讲座,讲述的主题为四川汉传佛教建筑。本次讲座由土建与水利学院侯和涛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蔡老师先做了一个小调研,了解同学们对中国建筑学这门学科的认识和看法。接着介绍了佛教在中国的传入和发展,分别从西北“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三个方向展开进行详细的说明。进而阐述了西南的宗教格局和佛寺布局的演变,其中重点研究了四川道教对佛教建筑的影响。随后,蔡老师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为例总结了佛寺选址的特点。

在讲座最后,蔡老师鼓励大家培养对中国建筑学的兴趣,并欢迎大家前往四川参观学习。(文/王复生 图/程梦颖)




主讲人介绍

蔡燕歆,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任职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更新,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更新等。发表论文《洛带古镇的客家会馆建筑》等多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传统建筑工艺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应用体系研究”等多项。出版专著《中国建筑》,已被翻译为英、法、俄、西班牙、阿拉伯、波斯等多国文字。


上一条:南京大学刘春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