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8年第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11:11    作者:    点击:[]

2018130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2期(总第66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半为学子,半为人师》的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李术才教授主持此次报告。土建与水利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杨永斌院士从自己童年生活回忆和求学经历谈起,母亲的教育与艰苦的生活促使着他一直勤奋努力。随后,杨院士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感触。他认为作为“学子”要脚踏实地、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同时要身当自己最好的老师,时刻投资自己。杨院士就自己在结构稳定和动力学方面所做的研究展开介绍,指出了自己在结构非线性分析研究中的关键突破点。他谈到,几代科研人员前赴后继在结构稳定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这些工作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新型智能有限元分析软件的开发与利用,亟待我们深入挖掘。同时他强调做研究应重视工具书的价值,文献的掌握程度决定着研究的深度和学术水平的高度。最后通过讲述自己与博士生导师之间的相处经历,杨院士表达了对于研究生和博士生教学的见解。他鼓励同学们无论做科研还是学习,不可一味依赖老师,要学会独立思考,尝试独立解决问题。

 

在提问环节,杨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如何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等疑惑,指出“要找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再尝试创新突破”,并对在场老师提出的“推动开展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活动”的建议表示大力支持。报告结尾,李术才作了简短的总结。他认为杨永斌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对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极具启发性,扩宽了土建学子的研究视野。最后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苏飘逸 图/于得水)

 

 

 

 

 

主讲人简介:

 

杨永斌,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工程与力学专家,1976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系。1984年获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后,进入台湾大学工作。2007年当选为奥地利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重庆大学土木学院荣誉院长、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uctural Stability and Dynamics (结构稳定与动力学)主编,同时担任国际组织亚洲-太平洋计算力学协会、东亚-太平洋结构工程及施工国际会议主席。杨永斌院士长期从事以力学为核心的结构工程问题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在桥梁静力和高铁振动分析方面开发多个有限元软件,在台湾工程界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结构非线性理论、车辆/桥梁互制动力理论、列车波动传播分析法。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8年第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8年第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