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10:37    作者:    点击:[]

2018年5月12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主办的学术前沿讲座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座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受邀作了题为《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主持。学院领导、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开始,王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红旗河工程的基本背景。他指出我国西北地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荒漠广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不平衡最不充分的区域。王院士一直致力于研究从青藏高原“中华水塔”自流到西北地区的调水方案,以破解制约西部崛起的水资源问题。红旗河工程调水高程低于2558m,沿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自流输水,避免了高原调水、高原输水、高原生态破坏和单体超级工程的问题,是经济技术切实可行的全程自流的西部调水方案。

 

随后,王院士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红旗河工程的工程方案,其中包括红旗河工程的调水路线及其支线、红旗河工程的调水规模及其工程设计;指出红旗河工程的调水目标是多项功能兼顾,拓展生态空间,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现代灌区,保障未来城市和产业用水需求;分析了红旗河工程全河段自流、水源高程低、受水高程高、调水数量大、生态影响小、单体工程小、调配方案多及工程功能多的工程特点;介绍了红旗河工程的工程投资以及建设周期。

 

最后,王院士分析了红旗河工程的工程意义,提出再造一个超大规模绿洲,重塑西北地区生态格局;新增亿亩现代高效灌区,全面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形成国家统一水网格局,彻底解决水旱灾害问题;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引擎,重构中国经济地理格局。他认为,红旗河工程是国家着眼于大生态、大格局大战略的西部调水方案,是一条我国经济发展、文化融合的大动脉,是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战略工程,将一举改变中国的生态格局。

 

在提问环节,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浩院士进行了讨论,其中王浩院士与老师及同学们的交流让我们看到了学术思维碰撞的火花和大师的风采。整个报告过程生动形象,语言幽默风趣,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文/张欣 图/陈亚丽)

 

 

 

 

 

 

主讲人简介: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198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主持完成国家项目以及其他部门和地方项目数十项,世行、亚行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多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在流域水循环的基础认知模式与模拟技术、水资源评价与配置理论与方法、水资源工程系统规划方法、水资源调度与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突破,为我国水资源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兼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硏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等。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出版专著36部,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1项。

 

上一条:学院举办第五届“大学生讲堂”第十一期 下一条:学院举办“别样杯”一站到底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