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2013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8日 00:00    作者:    点击:[]

土建与水利学院2013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安排

凡达到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13年的博士复试分数线的上线考生,均可参加学院复试(英语50、专业课70)。

复试时间安排:学院复试时间定在423日(下周二)下午14:00在岩土中心会议室进行,422日下午(14:00-16:00)考生到山东大学南校区南院水利楼225室报到,报到时请携带相关复试材料及政审表,具体详见附件1,交复试报名费领取复试登记表,收取标准: 270元。

考生可在422-427日正常工作日,每天8:00-9:00之前到中心校区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时需空腹,并携带一寸免冠照片一张。不参加体检或者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2013418


附件1

复试资格及材料审查

1、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前对所有准予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位学历证书(应届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原件和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对审查结果与报考信息不符或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应取消其复试资格。

2、复试材料审查:考生复试报名时需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全部装档案袋并在档案袋上标注姓名。

1)考生简历(个人基本情况及从大学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5-8份);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习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在职考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毕业成绩后加盖单位人事公章证明)及复印件;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评阅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交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

4)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反映本人外语水平的最高等级证书及复印件;

5)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情况的目录、内容简述及证书、论文的复印件;

6)考生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

7)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

学院会将以上材料转交各复试专家小组,由专家组审核以上材料,初步熟悉本小组考生的学业情况和学术专长。

8)考生本人需要制作5分钟的英文ppt个人介绍,复试报到时需事先提交电子版光盘一张,学院会及时转给复试专家组审阅,复试时考生还需自带ppt个人介绍U盘以备面试时使用。

3.、关于政审

对复试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职业道德、诚信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政审合格,方可录取。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或自筹经费考生,须在520日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各学院、中心、所(无工作经历的应届生可在入学前调入)并进行审查,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附件2

土建学院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1.为了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全面合理地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院成立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业复试小组,小组成员由5-7名具有正高职称的人员组成,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差额复试。

2. 复试内容:专业外语考核和专业知识考核

3. 复试方式:面试形式

4. 复试内容和评分标准

4.1专业外语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

1) 专业外语考核办法: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术语和基本知识的外语表达能力以及基本掌握情况(包括口语和听力)。

2) 评分标准:按百分制计算,专业外语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10%

4.2专业知识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

1) 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对应届毕业的考生,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在职报考的考生,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以及其工作中的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等情况。按百分制计算,该项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30%

2) 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按百分制计算,该项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15%

3) 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按百分制计算,该项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10%

4) 考生的研究潜质。按百分制计算,该项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20%

5) 考生的实践能力。按百分制计算,该项考核占复试总成绩的15%

5. 复试成绩的评定:

博士生复试成绩 = 专业外语考核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

专业知识考核成绩采取复试小组成员分别评议后取平均分的方式。

6.博士研究生录取成绩依以下公式计算:

博士研究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40%+复试成绩×60%

按参加复试的博士研究生的录取成绩统一排名,根据成绩高低实行差额录取。

7. 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 30分钟。

8. 复试专业参考科目

《弹性力学》(上、下) 徐芝纶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张伯平,党进谦编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6.

《工程地质学》 陆兆溱主编.水利水电出版社, 1995

《岩石力学与工程》蔡美峰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04



上一条:硕士研究生(含二志愿调剂)复试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下一条:土建学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