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及时当勉励 青春须有为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16:29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青年大学生学习在新时代、成长在新时代、奉献在新时代,正确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找准新坐标、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

    1997年,有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走进新时代》,唱出了人民群众的激情与豪迈,正如歌词所说,是从“当家作主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时代。而我们今天的“新时代”,又有了许多新特征新内涵,“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2035年、2050年,是“两步走”新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划分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阶段,这恰逢青年大学生事业、家庭、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新时代,融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

    青年是人生的宝贵阶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我们很多启示。“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青年习近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度过七年陕北生活,闯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大关”,积累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艰苦的岁月里,青年习近平全面了解了社会基层的情况,找准了人生坐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唱响了嘹亮的青春之歌,铸就了干事创业的历史担当。这也指引了青年的成长之路,“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见证者、全程参与者、关键实践者、荣光分享者。

投入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强调,青年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能成大事者必有担当之勇气,毛泽东17岁离开家乡韶山,走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时,给父亲留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周恩来19岁赴日本留学前写诗言志:“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伟人挑战自我、着眼未来、敢打敢拼,年轻时的豪情状语,今天读来,仍然使我们内心澎湃,激情满怀。在美好青春、绚丽年华,如果没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如果做了低头族、指尖客,被精神鸦片———电子游戏所迷惑;如果没有紧跟时代大潮,增强自身本领;不仅荒废了年轻的身体、荒芜了蓬勃的精神,而且辜负了最好的时光,失去了走向世界的梦想,缺少了将来闯荡社会、建功立业、实现价值的过硬积累。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和历史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致加西亚的信》畅销百年,发行量创造历史记录,说明牢记使命、坚守责任、克服困难、永不放弃的品格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可贵的,是经久不衰、不会过时的。青年大学生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站在新时代的舞台,激扬文字、中流击水、挥斥方遒、浪遏飞舟,为时代进步、为天下苍生、为历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唯此,才能“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才能“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才能“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

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来五年,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我们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青年学子需要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同时告诫青年“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加强学习,还要坚定文化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应作为我们学习的宝贵资源。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以什么样的姿态、拿什么样的本领、展什么样的作为,去迎接新时代、弄潮新时代,是青年大学生应该认真考虑的。年轻没有顾虑、一往无前,“竹杖芒鞋轻胜马”;年轻富有朝气、充满梦想,“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年轻不甘平庸、锐意进取,“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年轻思想活跃、渴望出彩,“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历史洪流,大浪滚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一百年前,李大钊在《新青年》第2卷1号发表《青春》一文,文中写道:“有青春之民族,斯有白首之民族,有青春之国家,斯有白首之国家。”他疾呼:“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当代青年赶上了伟大的新时代,踏上了伟大的新征程。在新时代催人奋进的节奏中,我们都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毫无保留地挥洒热血和青春。“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

    2008年,参与组织“励志青春——当代大学生在2008”先进事迹报告团,与来自各高校的优秀学子并肩奋斗,深受感动,记忆犹新。在奥运火炬传递、5·12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关键节点上,大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80后”大学生是充满理想、大有可为、值得信赖的。不知不觉中十年过去,当年的大学生有的成了同事中的佼佼者,有的成了各行各业的中坚,无论在哪里,都依然在拼搏、在奋斗,都能感受到每个人身上奋进的激情、不竭的动力,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在和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厉害了,我的国”,新时代催生新青年,新青年建功新时代,坚信新青年必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力军,坚信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目标一定在新青年的奋斗中顺利实现。

【作者:周作福        来自:校报    责任编辑:曳孜  】

 

上一条:崔新壮:科海拾贝的交通岩土人 下一条:2018山大日记:服务山东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 李利平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