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2018山大日记:服务山东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 李利平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16:28    作者:    点击:[]
3月18日 星期日 阴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清早起床,迈步下楼,一股始料不及的微风迎面而来,夹杂着雨后的清新,路旁的迎春花竟吐露嫩芽、迎风微舞,不知不觉间济南已进入了春天……
  一天的开始从暖心早餐和不堵的经十路开始,驱车进入熟悉的校园,零零散散的行人和花园突然飞出的只鸟,周末校园特有的静谧又微含着别样的热情。进入图东楼,研究生工作室里依然是忙碌的身影,键盘清脆的敲击声时断时续。不知何时起周末常态办公与大家推演文字或三俩讨论,已然成了一种习惯。
  早上8:30,课题组重要方向之一隧道围岩巨石垮塌进展研讨如期进行,方向负责博士就隧道巨石垮塌科学实验平台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亮点是嵌入了拟研制的多功能岩体直剪试验机,能够开展非贯通节理岩体拉剪、单轴压缩和拉伸等多重功能,突破了同类传统装置的基本功能范畴,相关实验的开展将有助于岩体张拉剪切破坏机制的深入研究,为巨石垮塌力学模型建立提供理论基础,该装置的研制思路和方法已申报美国专利。
  讨论结束后,会同课题组年轻教师,紧急驱车赶往山东高速集团东南二环项目部驻地,主持科研项目进展汇报会议。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和济南绕城高速连接线工程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双向八车道隧道群,6条隧道全长达9.74公里,开挖宽度达20米,断面达219.8平方米,建设风险和难度极高。由山东高速院士工作站和山东大学牵头,联合国内17家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同承担了重大科技项目《复杂城区环境下大跨度公路隧道群建设关键技术》。经过2年多努力,项目组开展了系统的理论、装备、材料、工艺和技术研究,提出了双向八车道隧道群选线与设计方法,研发了大断面隧道快速安全施工新装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形成了超大断面隧道建设成套技术,为隧道群的安全顺利贯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已顺利贯通并投入运营。会议重点就研究总报告和成果整理进行了规划讨论,并检查了相关标准、工法的完成情况,同时就申报科技奖励的创新点及支撑材料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持续到十二点。
  下午14:00,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就联合成立轨道交通研究院前来洽谈,双方就合作模式与运行机制进行了详细讨论。作为一名岩土工程科研工作者,深深感受到从“纸上谈兵”到潜入地下的重要性,“泥腿子”才能真正把好的文章写到祖国大地上,于是很早就萌生了到企业深入一线去挂职的念想,终于在济南地铁项目中遂愿。济南作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地铁的修建难度可想而知,作为主管技术的副总工程师,这一履历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会议上一同听取了《济南市地铁盾构施工灾害防控创新团队》课题组关于项目实施计划的汇报,并向集团高层汇报了“两站一院”(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轨道交通研究院)工作进展情况。
  下午16:10,临时调整了课题组研究生考核例会,对部分方向进行提前研讨。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隧道突水突泥计算方法与软件系统研发,在经历了几年的沉寂期后看到了令人欣喜鼓舞的进展,能坐得住冷板凳并持之以恒是该方向学生必备素质。两周一考核,能清晰把控各个研究方向的进展、成果以及下步计划,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发展情况。同时,小组的科研助理就各个学生的PPT制作、语言表达以及科研协作能力进行追踪统计,努力形成学生长短期个人科研能力档案,营造课题组老师和学生交流互动的平台。考核会最后就隧道动力扰动诱发突水的试验装置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并重点分析了爆破扰动诱发突水的演化机理,这一点通常理解为简单的开挖,动力损伤的影响往往被忽略,设计的试验正是要揭示爆炸应力波对于含水裂纹的启劈增强效应规律,也许会带来很多理念革新和机理认识。
  晚饭后已近18:00,我所教授的岩土工程专业课《高压岩溶裂隙水突水机理与防治》半小时后开始了。由于平时工作很忙,自然珍惜在课堂上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的时间,重点放在了互动式讨论,主题是突水模式及其科学内涵,机械式的教学已然难以满足学生快速成长的需求。同研究生们的讨论是愉快而轻松的,少了平时考核会上的紧张与严肃,科学探讨在制度管理面前总是可以游刃有余,互动探讨的不仅局限于教课内容,更重要的是交流该方面科研体验、岩土工程的最新科技进展等。同时,也着重于从研究生阶段培养他们的科研素养,使得他们具有探索、怀疑、实证和理性的科学精神。至今仍感恩于我的导师对我科研素养和为人处事地培养,使我受益终身。
  我的办公室就在教学楼前面,两个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回到办公室看到今年要毕业的两位博士已在等待,再一次对他们的毕业论文进行探讨,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盲审时间很快就要到了。忙忙碌碌的一天过得很快,讨论完已近晚上十一点了,看门的大爷又拎着手电筒上四楼吆喝了,已经习惯了这种最后通牒式的招牌动作。
  驱车回家很快,这个时候的经十路少了喧哗,路灯下泛黄的路面让人平静。到家洗漱后已然十一点半了。躺下理了一下今天的工作,累并充实着,突然想起来好久好久没有打篮球了……
  夜深人静,习惯了在思考中慢慢睡去。今天是我进入岩土中心工作以来平凡的一天,在外人眼中的高校教师,一年两个假期,平常课时又少,是一份清闲的工作。而实际上指导研究生、申报项目、科学研究,企业合作,报告与文案撰写,论文与项目评审几乎占据了所有的休息时间。“5+2,白+黑,星期天保证不放假,星期六放假没保证”,是我在团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有了这些辛勤的付出,使得岩土中心的成果逐年攀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我们将继续扎根齐鲁、服务山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将为山东经济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那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希望有一点亮色,是因为我们的存在……
【作者:土建学院 教授 李利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霄霄】

上一条:及时当勉励 青春须有为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