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建筑学专业“云”踏勘, 现场勘察线上传授新尝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3:15    作者:    点击:[]

2020411日,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王新老师带领2019级建筑学专业38位同学对《建筑设计基础2》课程设计的拟建场地--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天工湖周边环境实施线上直播“云”踏勘,助力学生学习“疫”刻不停歇,教学效果不打折。

现场踏勘是建筑学专业学习极为重要的教学环节,学生需要藉此完成感知场地、记录场地、进行选址、场地分析等一系列建筑设计前期准备工作然而值此疫情特殊时期,学生无法亲身到达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为了尽可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任课老师王新在结合卫星地图、cad图纸,以及前期收集的天工湖照片视频资料进行细致深入讲解的基础上,亲临场地现场,化身教学主播,通过腾讯会议远程直播,为学生环湖直播观景,共同实施远程场地现场“云”踏勘。

下午14时,天工湖云踏勘准时开始从天工桥桥面缓行到环湖步道,自桥洞底端起逆时针环湖一周,王新老师带领学生多角度、全方位观察了整个场地的现状,包括:场地的地形、土壤、水文、植被、动物、视野等生态景观元素,基础设施、建筑物、构筑物等城市景观元素,以及游人滑草、散步等行为活动,结合自身步行感受通过视觉、嗅觉和听觉感受描述,力图将现场情况最直观、真实地反应出来。同时,学生同步提问,针对有疑问的地点进行重点观察,互动地参与到此次云踏勘活动中来在课程最后的集中答疑环节中,王新老师又对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场地做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

通过此次现场“云”踏勘同学们虽受疫情影响,不能亲临现场,但也详实、准确、完整地获取了天工湖周边的生态景观、基础设施、已有构筑物、人的活动和流线有效设计信息完成对天工湖周边场地环境要素的全面体验同时通过师生位置共享发送实时定位及时传送运动轨迹等方式,建立起清晰、全面的场地空间理解。

本次天工湖云踏勘的成功实践,不仅有力地保证了课程教学任务顺利推进,将学生因无法返校对学习进度影响降到最低更是一次线上远程直播教学方式的新尝试为疫情期间建筑设计类课程的线上教学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2019级建筑学系学生踏勘后感想

2019级建筑一班卢逸:老师带着我们进行的这次别出心裁的“云踏勘”教学,是非常生动而有趣味性的。从同学们的语音中,我能感受到大家对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兴致勃勃的。整个直播中我们了解了不少有趣的天工湖的细节:比如为小动物准备的小房子、喷泉在景观设计中的利弊等,这些都使我们对场地有了更全面、细致的理解。

2019级建筑二班李特:老师从天工桥开始首先为我们展示了天工湖的全貌,水天交融,绿树环绕。从情人坡下去,则可以看到优美的亭、桥掩映在成片的树木与芦苇中。老师沿着湖边走,结合实时定位,不仅给我们细心地讲解了天工湖附近的景物元素,还为我们一一答疑让同学对于设计场地有了更理性的理解。走过小桥,来到湖心岛,环视四周,春色尽收眼中。在自然美景的感染与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于课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文/ 张辰雨 卢逸   郭秋华   图/ 陈洁 郭秋华

上一条:建筑学系举行师生线上座谈会 下一条: 土建学院勇夺一校三地平板支撑比赛第一名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